培生全球統計:四分三受訪者認為新冠疫情徹底改變了學習和工作方式

培生全球統計:
四分三受訪者認為新冠疫情徹底改變了學習和工作方式

世界各地的學習者將新冠疫情視為現代教育的重大轉折

 

香港---2020年8月27日,近日,全球教育機構培生發表了2020年《全球學習者調查報告》,全球超過四分之三的學習者認為新冠疫情從根本上改變了人們對於教育的認知。在新冠疫情下,是次調查反映了全球不同國家學習者的最新觀點。

調查顯示,人們已經無法重新回到新冠疫情之前的全時間面對面工作和學習模式,在適應「新常態」的過程中,學習者希望學校和政府能夠解決教育資源不平等的問題,並且渴望掌握在新經濟形勢下必備的數碼化技能。

在新冠疫情期間,培生與調研機構Harris Insights & Analytics共同開展是次調查,共有逾7000名16歲至70歲來自七個國家(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巴西、中國、印度)的學習者參與調查,就小學、中學、高等教育以及就業和未來工作等議題表達看法。是次為培生第二年展開相關統計,非常綜合全面地闡述了全球學習者的想法。

培生全球行政總裁范岳涵先生表示:「學習者需要適應一個被疫情徹底改變的世界,此時聆聽他們的心聲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他們認識到未來的工作和學習將是網上和親身體驗兩種模式的結合。學習者具有很強的適應力,不論未來情況如何,他們都會捉緊機遇,以全新的方式去學習和開拓事業。」

全球學習者調查的主要發現如下:

新冠肺炎正在徹底改變學習和工作。全球88%的學習者表示,網上學習將成為小學、中學和高等教育的一部分。77%受訪者表示,疫情已經徹底改變了他們的工作方式。90%受訪者認為,他們必須更加適應在高度數碼化的環境中遙距工作。而82%的受訪者指出,疫情將催生新的職業類型。接近四分之三的受訪者提出,疫情促使他們重新思考職業規劃。

受訪者對大學應否在校園復課,特別是本學年的安排,有較為矛盾的看法。在全球受訪者中,儘管77%的人認為重新開放大學對經濟健康發展十分重要,但大多數人對於秋季能否安全返校抱有疑慮,這種情緒在巴西、加拿大、英國和美國的受訪者中最為強烈。有別於其他國家,86%的中國受訪者認為大學已經準備就緒迎接新學期。此外,84%全球受訪者認為,透過結合網上和線下學習,大學生在新學期仍然可以得到較良好的學習體驗。

基於應對新冠疫情的表現,人們對教育工作者和教育系統的信心大幅上升。全球三分之二受訪者對教育系統在應對疫情方面表示滿意。今年有逾半受訪者(54%)認為教育系統提供了高品質的學習體驗,高於2019年的調查結果(49%)。此外,今年有更多受訪者對本國的小學、中學和高等教育系統評為良好或優秀,而巴西是唯一對其教育系統信心下降的國家。來自中國的受訪者對國家的教育系統有顯著的信心和信任。有85%中國受訪者認為本國的教育體制能回應疫情下的學習需要,另有80%受訪者相信國家提供高品質的教育,以上兩者的比率均是受訪國家中的最高。

人們期待教育系統投入更多以解決教育資源不平等問題。學習者認同教育帶來機遇,但依然存在機會不平等的擔憂,88%受訪者希望學校在解決教育資源不平等方面付出更多努力。全球70%受訪者認為,新冠疫情將加劇教育資源的不平等,尤其表現在年輕學生的教育中。在中國,僅有52%的受訪者認為新冠疫情會加劇年輕學生教育資源不平等的問題,比例明顯較其他國家為低。同時,83%的中國受訪者表示,網上學習模式帶來了更多接受高品質教育的機會,這一比例亦高於全球均值78%。

人們在接受網上教育的同時,也期待教育品質能有所提高。全球88%的學習者希望教育機構可以利用科技使學習體驗能充分發揮,但67%受訪者認為,在有效使用科技方面,教育領域則不及醫療和銀行業等其他行業。如果讓受訪者選擇公共教育的投資,全球受訪者均表示希望優先考慮為弱勢學習群體提供技術上支援,其次是確保學校能夠更好地提供網上教育。對於疫情過後網上教育的未來發展,來自英國、加拿大、中國和巴西的受訪者表示,網上教育的需求相比2019年有顯著上升。

在「新常態」下,人們對於學習數碼化技能產生濃厚興趣。超過一半受訪者表示,由於工作狀況發生變化,學習新技能的需求變得更加迫切。89%受訪者表示,在當前的經濟環境下,掌握虛擬遙距合作和資料分析等數碼技能是必要的。77%受訪者表示,遙距工作使他們意識到自己需要學習一些辦公室工作以外的技能。有71%的受訪者傾向未來可以繼續遙距辦公。對於新冠疫情後的就業市場,89%的中國受訪者表示,新冠疫情將催生新的技術需求並帶動新的就業機會,另有 87%的中國受訪者表示未來將有更多人考慮發展副業,這兩項的回饋比例均超過其他參與調查的國家。在嚴峻的經濟形勢下,培養職業技能對全球大多數人而言是教育的首要目標;在中國,48%的受訪者認同教育是為了獲取職業技能,這一比例高於全球平均水平(44%),亦反映出中國學習者對於職業教育方面有一定的需求。

 

查看《全球學習者調查》報告,包含詳細中國調查結果,請瀏覽:
go.pearson.com/global-learner-survey

###

關於培生

培生是全球教育公司,業務遍及全球70個國家和地區,擁有22,500多名員工。集團為全球學習者、教育機構、僱主和政府以及其它合作夥伴提供內容、測評及數位化服務;並致力於幫助學習者獲得提升其就業前景的技能,在不斷變化的職場中取得成功。集團相信,在學習興盛的地方,社會必將更加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