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者教學效能」之全球調查

教師的教學效能改變學生的學習生活

凡是教育事業興盛的地方,人民素質自然提升,社會也會因而繁榮。我們一直相信教師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通過調查,更能確定教師是學生的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校本因素。

然而,受教學和學習過程質素影響的最大持份者,包括:學生、教師、家長,以至學校管理人員,卻經常被忽略。

培生在 23 個國家/地區(包括香港)進行研究,就「你認為有良好教學效能的教師,首要具備的條件是甚麼?」展開調查。

調查目的在於反映身處不同國家、崗位、發展水平等條件下的受訪者怎樣看待上述問題。藉此調查,讓教育持份者表達意見,使他們的聲音有機會影響與自己息息相關的重大政策。調查報告並列出怎樣有效運用相關調查數據的建議。

下載此全球調查報告(只提供英文版本)

首要條件:師生關係及關懷

受訪者的著眼點不在於教師的專業知識水平或教學方法,而是教師的性格。

剔除國家、性別等因素,受訪者普遍認為「師生關係」最為重要。

各地受訪者均認同教師必須成功地與學生建立互信關係,才能營造正面及高效的學習環境。

23 個國家/地區(包括香港)選出的首五項條件

  • 與學生建立互信關係的能力
  • 有耐性、友善及關心學生
  • 具高度專業水平
  • 熟諳任教科目
  • 明白學生需要

對教師的要求與國家發展水平的關係

社會對教師的看法會受到國家的人類發展水平影響嗎?在發展中國家,社會更重視教師的專業水平。

另一方面,儘管各國在建立高效的教育制度及專業團隊上面對各種挑戰,但人們依然認為師生關係至為重要。

按國家劃分的調查結果

我們在 23 個國家/地區(包括香港)進行的調查,訪問了 13,000 多名受訪者。是次研究旨在調查各國的教育持份者對於怎樣提升教師教學效能的看法,以及他們的看法怎樣影響政府制訂教育目標,如欲詳閱各地報告(只提供英文版本),請按以下連結: